印度带头加税!利诱见效,美方或低头认输

印度竟带头对中国加征关税

中方才刚放出话来警告,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为了讨好美国而牺牲自己的利益,结果印度却带头对中国加征关税。

最近,美国打着“公平贸易”的旗号,乱搞关税,甚至还威胁其他国家,让它们减少跟中国的贸易,以此来换取美国取消对它们的关税。这种做法真是让人气愤。

于是,中方在4月21日就强硬表态了:我们绝对不能接受任何损害我们利益的交易。要是真有这样的事发生,我们也会毫不客气地反击。

没想到啊,这边中方的话音还没落呢,印度那边就来了一出“神操作”,直接对中国加税了。

这印度这是有点太不地道了吧?

印度突然征收钢铁税的深层动机

印度财政部发了个公告,说从4月21日开始,对一些钢铁进口收12%的临时税,这个政策能持续200天,主要是想拦住钢铁进口太多的情况。路透社说了,印度这么做其实是为了挡住从中国来的便宜钢铁。

印度这么干,大概有三个原因:第一嘛,是为了迎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(万斯)访问印度。毕竟“印度女婿”亲自来串门,主人家得表示一下心意;第二呢,也是给美国递个“投名状”,意思是白宫让别的国家减少和中国的贸易往来,那印度就带头做个榜样;第三点,可能是想让美国给印度关税优惠,毕竟印度不在美国那75个国家的关税豁免名单里。

其实啊,中国2024年出口到印度的钢铁才301万吨,占中国总出口量还不到3%,比不上韩国的950万吨,所以印度这一招对中国钢铁出口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但是印度还是这么做了,这既表现出一点“勇气”,也暴露了它的无奈。因为中国出口印度最多的商品是机电产品,去年出口额高达716亿美元,可印度偏偏选了价值不到20亿美元的钢铁产品下手,这就有点微妙了。不过这种微妙的结果,可能会让印度自己吃不了兜着走,想想还挺尴尬的。

再来说说第二个问题,美国那边的策略奏效了,但印度可能会被迫低头认输。

印美关系有点尴尬

其实呢,印度是做好了被美国狠揍一顿的心理准备,就为了能换来美国的好感。可印度可能没想到啊,他们刚宣布对部分钢铁征收关税没多久,才24小时,美国那边就要服软认怂了。

或者换个说法,印度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加征关税,虽然幅度不算大,影响也没多大,但这至少说明美国的“糖衣炮弹”战术起作用了。结果呢,美国自己又开始主动给贸易战降降温,这岂不是更让人尴尬了吗?

中美贸易战曙光:美国或大幅降低对华关税

当地时间4月22号,美国那边放出个大消息:不管是特朗普还是什么贝森特,都说中美之间的关税战马上要缓和了。特朗普在公开演讲里也承认了,美国对中国商品收的税太重了,说税率可能会降一大截。

虽然这只是美国单方面的说法,但这意味着从4月2号开始的这场全面关税大战,算是美国先认输了。接下来要是美国真的下调对中国的关税,那就说明中美双方要进入一个缓和期,不过这过程可能会很复杂、很艰难。

所以想想看,印度这么做,不但不会被白宫喜欢,搞不好还会被埋怨。

为啥不早点行动呢?为啥非要等到美国快撑不住准备认输的时候才出手?要是印度早一点采取行动,还能带着其他国家一起对中国形成贸易限制的大趋势,那美国是不是就能从中得利?或者至少能当个中间人,捞点好处?

唉,现在这样,感觉有点晚了啊。

印媒:印度应向英国学习如何与中国打交道

其实嘛,印度本来就是从大英帝国的羽翼下成长起来的,所以应该好好跟英国取取经。英国都明说了,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,不跟中国合作那太傻了!美国那边也得好好想想英国这话的意思,毕竟在国际政治圈子里有句话:“国际事务搞不懂就看看英国怎么做的。”